OA
您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>>集团动态

水发集团党委书记、董事长王振钦荣获2021-2022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

发布时间: 2022-09-16

激情拼搏十二载,今日又获新荣耀!916日,2022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在内蒙古包头市举行,水发集团党委书记、董事长王振钦荣获2021-2022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并受邀出席会议接受表彰。这是王振钦继荣获“山东省担当作为好干部”“山东省改革尖兵”“山东社会责任企业家”“山东省行业领军企业家”“全国五一劳动奖章”之后,获得的又一重磅荣誉!

 

王振钦自20105月担任水发集团主要负责人以来,以坚定的使命担当、饱满的创业激情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,带领企业白手起家发展成为拥有1800亿元资产、3万多名员工、3家主板上市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,位列2022中国企业500强第308位,成为促进经济增长、引领产业发展、落实国家战略的中坚力量。他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和超前的战略眼光,提出聚焦“生态、环保、民生”领域的发展方向,带领企业打造了水务、农业、环保三大省级平台和清洁能源产业集群,扎实构建起具有基础性、民生性、战略性、前瞻性特点的产业体系。目前,水发集团四大板块产业规模均位居省内第一、国内前列,17个细分产业位居国内前三,其中10个位居国内第一。他以独到的管理思想和强烈的创新意识,提出“市场为本、活力为要、效率为先、创新为魂”的发展理念,在产权结构设置、监督机制完善、混改企业管理、总部职能定位、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,推动实施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新举措,高效建立了领先的市场化运营机制。特别是围绕“规模、科技、品牌、人才”协同发力的行业首位度战略和以“多元持股、自主运营、终端反馈、总部赋能”为主要特点的星团式管理体系,成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两大支柱。他积极顺应时代要求和企业所需,提出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,加快形成科技创新独特优势”的号召,带领企业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手段,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。目前,集团拥有高新技术企业74家,科技型中小企业62家,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4家,省级瞪羚企业9家,省级以上研发平台34个,知识产权2707项,在众多领域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。他始终把人才培养特别是企业家培养作为重中之重,坚持用眼光去发现人才、用胸怀使用人才、用竞争培养人才、用事业留住人才,培养了一批优秀企业家,打造了一支优秀企业家队伍。他承载使命勇担东西部协作主力军,带领企业果敢向着广大西部地区“逆行”,在新疆、西藏、宁夏、甘肃、内蒙等地投资建设一批重大项目,有力促进了西部经济发展、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、展示了山东良好形象。 

会上,王振钦作为发言嘉宾出席"大变局下的企业家精神″主题论坛,围绕水发集团发展情况和自由、果敢、创新、竞合的企业家精神,与参会企业家作了分享交流。会议期间,水发集团与包头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,拟在风光制氢绿色化工一体化、电动重卡换电站、餐厨垃圾及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处置、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、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等产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。 

全国优秀企业家评选是中国企业联合会、中国企业家协会组织开展的一项全国性重要评选活动,每两年举办一次,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、代表性和权威性。2021-2022年度,经过推荐申报、初审、复审、评审委员会终审并在公开网站进行公示等环节,共有190位企业家获评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。 

(来源:水发集团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