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A
您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>>集团动态

主动担当作为 推进提质增效——水发集团召开应收款项清收及留抵退税工作调度会

发布时间: 2022-05-09

近日,水发集团召开应收款项清收及留抵退税工作调度会,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、省国资委决策部署,压实逾期债权清收责任、加强应收款项管控,着力推进财政部、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《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》的落地。会上,集团总经理助理、财金管理部总经理冯建忠通报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,水发环保集团财务总监于敬做典型发言和经验交流,集团党委副书记、总经理刘肖军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,集团董事、财务总监孔祥泉主持了会议。

 

会议认为,在各级领导的坚强领导下,集团各级坚持稳中求进,勇于首位争先,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,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:一是充分认识到应收款项清收工作的极端重要性,大力开展逾期债权清收工作。通过对债权统筹规划分类管理、落实清收责任、建立奖惩机制等措施,多措并举助力债权清收工作。1-4月收回现金64.33亿元,其中收回逾期债权2.99亿元;4月份收回现金10.94亿元,其中收回逾期债权0.33亿元。坚持以应收款项清收目标为统领,以责任落实为导向,以统筹管理为保障,真正做到了思想上高度重视、措施上严格落实,保障企业持续稳定发展。二是高度重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工作,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。按照“提高认识、加强宣传、稳抓落实”的原则,集中骨干力量,邀请专家培训,筛查排查可以享受留抵退税的企业,安排专人督导,做到各公司对于政策应知尽享,顺利推动新政策在本集团落地见效。截至四月底共计成功退税55家,合计3.77亿元。打通 “最后一公里”,扎实推动政策落地,确保符合条件的公司及时享受政策红利。

 

会议要求,在肯定成绩的同时,集团各级公司也要清醒看到目前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,应收款项持续增加,清收力度不如预期,外围资金环境压力日益明显等,下一步要提高思想认识,针对短板弱项,采取针对性措施。一、统一思想认识,咬定目标不放松。2022年集团对于应收款项的清收目标是6月底前回收年初逾期债权的30%以上,年底前回收50%以上。目前各公司催收进度距离目标差距还较大,加上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,部分公司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还不足,各公司进展不太平衡。二、进一步吃透用好政策,千方百计增加可用资金。应收款项清收和留抵退税两项工作收回的是可用资金,可直接增加集团现金流,目前来看应收款项清收和留抵退税的空间还较大,各公司要用好一切手段,想办法消除制约因素,全力抓好这两项工作。三、进一步压实责任,多措并举推动工作。对于应收款项清收工作部署时要分解任务,落实责任,责任到人。每半个月要进行工作调度,对成效好、进展快的进行奖励,对进展慢、没有完成任务的纳入考核,适当减分。 

水发集团运营管理部总经理鲍永青、财金管理部副总经理财务共享中心主任都洪轩、各权属公司负责人、财务负责人、财务人员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会议。 

(来源:水发集团网站